你要去自由自在的高处,因为天上的繁星渴望你的灵魂。

【瑟莱】An Endless Story/无尽神话(十二)

12

那之后的休息日,莱格拉斯开始经常出现在瑟兰迪尔的书房,偶尔还能说动父亲和他一起去森林狩猎。

隐藏墓碑的结界不再有存在的必要,瑟兰迪尔撤掉了它,花园再次成为莱格拉斯经常去的地方。有时他对着石碑说说话,有时只是靠在那里闭目听闻鸟语花香。照管花园的侍者偶尔经过,也会对着墓碑深鞠一躬。

晚餐的时候莱格拉斯开始叽叽喳喳地讲白天的事,对此瑟兰迪尔只是淡淡地说:“不要边吃边说,影响消化。”从前莱格拉斯因此索然失兴,认为父亲刻板乏情;现在他却不再介怀,倒是顺口接上:“可吃完饭你不就走了嘛。”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,父亲怎么会有时间听他那点事。

瑟兰迪尔看了他一眼,笑了笑:“要是那么想说可以到我书房来。”

他突然有点手足无措。

饭后他还是往回自己房间的方向走,但瑟兰迪尔叫住了他:“怎么了?我还挺想听听你们的事呢。”

这句话显然出乎莱格拉斯的意料,还没想好怎么回答,就听到瑟兰迪尔又说:“以前你很少跟我说这些。”

莱格拉斯睁大了眼睛:“我以为你会觉得浪费时间。”

“我从来不这么认为。”他凝视着莱格拉斯,说得很郑重。

最终他还是去了,尽管起初有些不太习惯,但很快他就适应了这样在晚上到书房和父亲聊一会天。


他与瑟兰迪尔的接触变得越来越多,有些甚至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。

比如他从没想过有一天父亲会陪他打猎,会穿上轻便的衣服和他一样穿梭林间。雨后半开的野花里盛着甘冽的水,被摘掉了戒指的手轻轻托起,瑟兰迪尔喝了一口,而后对他说:“不尝尝吗?”他走过去,唇小心地抿上花瓣,脑海里却还是刚才瑟兰迪尔饮水的样子。

他们在林间游走,弯弓搭箭。那时他才知道,瑟兰迪尔也是属于森林的。他曾无数次嗅闻这样的草木之息,却在父亲的身影和森林一同出现时才幡然醒悟,那熟悉的暗香来自他生长的地方。

过去是他自己垒起高墙,未曾想过也许父亲就静静地站在墙对面。如今他一块一块地把墙拆掉,曾经丢失的东西再次回归。


不久大家都发现莱格拉斯和国王的关系变得亲近起来,格温多林说他走路都变得更轻飘了,连陶瑞尔也忍不住说:“你现在简直张口闭口都是‘我ada’,以前你可是一提瑟兰迪尔就皱起眉头。”

这让他有些小小的慌张和迷茫,想着是否真的如此明显,忘记去数又过了多少个春秋。直到那年格外炎热的夏天终于要过去,他才惊觉自己就要成年了。

那一天是星光下的晚宴,莱格拉斯收到了很多鲜花和祝福,还喝到了酒。精灵们托起为他打制的王冠,瑟兰迪尔理了理他的头发,为他戴上。那个时候他才发现,自己已经长到了父亲的肩头,甚至快要到下巴了。

凉凉的金属贴上前额的皮肤,让他轻微地打了个激灵,刹那间从夜光下的欢声笑语中抽离,清晰地意识到,八百个少年岁月已经在背后了,未来无论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,他作为王子,必将双手接下。

他虽是灰精灵的后裔,却没有任何超凡的力量,但却能够感知到未来的隐喻。这是他最近才发现的,也许是即将成年的原因。他闭上眼睛,隐约听到雪山呼啸的风声,接着又似乎看见了草原。他试图继续窥视,一只手拍上他的肩膀,他一惊,睁开了眼。

“ada?”

“过来看看,你的礼物。”

莱格拉斯的眼睛亮起来,立刻把刚才的思绪抛之脑后。

他跟着瑟兰迪尔走回宫殿,走廊的烛火将瑟兰迪尔的头发和肩膀染上一层柔和的光晕。莱格拉斯在他身后,望着那背影有些出神。

曲曲折折一路谁都没有说话,瑟兰迪尔走到他的卧室门前,莱格拉斯突然心如擂鼓。他看着父亲推开房门,并没有点灯,径直走到床对面的桌案上拿起什么东西,这时才对莱格拉斯说:“过来。”

莱格拉斯立即快步过去,瑟兰迪尔又领他往阳台的方向走。并没有进入阳台,瑟兰迪尔转过身,把手里的东西递给莱格拉斯。

是一柄短刀。莱格拉斯双手接过来,忍不住细细地看。它的外形偏细窄,因而显得比其它短刀要纤长,要不是一侧的弧度,莱格拉斯就要以为那是一把短剑。刀鞘是上好的金丝楠木,而非常用的金属,边缘有镶银装饰,配合得大气而不失雅致。

“这里正好,拔出来看看。”瑟兰迪尔对他说。

莱格拉斯迫不及待地拔出来,一瞬间明白了全部。纤韧的刀身在月光下透出绿色的光辉,使得刀身在某种角度看来近乎透明,像玉石一样空灵美丽。莱格拉斯惊讶的说不出话来。他借着月光反反复复地看,才发现靠近把手的位置,刀身底端的正中间,刻着他的名字。莱格拉斯低声惊呼。那是瑟兰迪尔的字迹,如同这柄短刀,刚中带柔,他不会认错。拥有一件真正属于自己的武器,是所有精灵战士都梦寐以求的。他抬起头来,难以置信地看着瑟兰迪尔,“这是你做的?”

“当然。”

莱格拉斯扑上去就要抱住瑟兰迪尔,动作到一半却僵硬的停下。他手里还握着刀,感觉这样有点不太好。他只好先收刀入鞘,却再不好意思像小精灵那样搂搂抱抱,就只是问:“你会铸剑?我怎么从来都不知道?”

“你不知道的多着呢。精灵苏醒之后,西行的路上就开始铸造各种武器,自己做的用起来才最称手。先祖铸造了很多神兵利器,很多可以沿用至今,除了弓箭,现在我们已经很少锻造刀剑了。”

“那什么才算好的兵器呢?是像这样会发光吗?”莱格拉斯说着又将那柄短刀抽出一部分。

瑟兰迪尔笑了一下,说:“不是,发光是因为添加了一些物质,或者是用材本身含有。像你这把,我在里面放入了一部分我的生命核心。”

莱格拉斯呼吸一窒。抽取生命核心,会有什么后果?减弱力量?这是轻的,如果是……影响寿命……他不敢再想下去。像是配合他的猜想,瑟兰迪尔走到一旁的沙发上坐下,莱格拉斯立刻跟上去,只是仍然站着。他尽量不让声音颤抖得太厉害:“为什么…要这么做?你会怎么样?”

“因为这样一来,你若身处险境,我会对你异常的情绪有所感应,也许能够救急。我不会怎样,只是力量会有所削弱,过段时间就会恢复。”

“要多久?”莱格拉斯感觉喉咙像是被哽住。

“我也不清楚。”

他们陷入了沉默,莱格拉斯握着那柄短刀,站在他面前,眼睛垂下去。瑟兰迪尔已经可以感受到他的情绪了。没有兴奋,更多的是低沉而不规律的起伏,像是森林里迷路的鹿。瑟兰迪尔突然一阵动容,他起身很轻地抱了一下莱格拉斯,没想到对方立刻猛然回抱住他。他叹了口气,忍不住揉揉莱格拉斯的头发,说:“傻孩子,不用担心,我不会有事的。”

莱格拉斯把他抱得更紧了,过了一会闷闷地说:“谢谢ada。”

“好了,回去休息吧。”瑟兰迪尔拍了拍他的后背,莱格拉斯自觉地松开他,突然踮脚歪过头亲了一下瑟兰迪尔的侧脸,然后像是受到什么惊吓一样,往后一退扭头就跑。

留下瑟兰迪尔在原地发愣。


P. S.烦闷……这一章写得比以往都要吃力,不知道为什么T_T后来想明白了,大概是我不懂爱情[微笑扭曲]。

不过有好消息:承蒙室友的大恩大德,我又可以用ao3了!!!于是把之前在那断下的都补发了,强迫症得到了缓解【。】

评论(5)
热度(60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